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高年级学术交流会

  • Super User
  • 日期:2017-11-02
  • 6162

   校园里的几棵梧桐树,已经变成了深红色,秋风一吹,一片片落叶就像一只只蝴蝶在飞舞……

20171031日十点半,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高年级在教学楼316举行召开学术交流会。工程科学学院工程管理系副主任詹伟老师为交流会致辞,高年级班主任刘若怡老师及高年级学生们参与交流会。

首先,詹伟老师为交流会致辞。他肯定了学术交流会的意义,并站在导师的角度为同学们的研究学习做出了建议。他提到,研究生的主要工作是研究,而明确研究的目的至关重要。研究生培养阶段需要培养的是自己独有的核心价值,发掘自己的长处,不妄自菲薄。作为学生们,大家仍旧处在人生最幸福的阶段,“青年梦想家”们仍有无限可能,希望大家能真正胸怀壮阔,为社会为家庭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711高年级学术交流会1 

       詹老师致辞结束后,高年级的五位优秀同学为大家做了经验分享和交流。第一位分享的为温恒一同学,作为一位即将踏入职场的研三同学,他可以算得上是“offer收割机。他就自己的一些找工作的一些经验和心得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他认为,首先要做到的是有清晰的自我认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试错都是自我认知建立的途径。他重点强调的是选择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在选择时能够考虑全面、适度放松、懂得取舍;不因为逃避而选择,直面现实;敢于走出舒适区、做出改变。

 201711高年级学术交流会2

第二位分享的同学为齐天煜同学,作为博士国奖获得者,他主要从学术和导师相处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建议。他提到,学生们可谓是风华正当时,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明确自己的方向,尽管这个明确方向的过程可能耗时耗力,但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将会为你免去十倍的一个坏的需要的后续的努力。此外,他提到“勿忘恩师情”。他指出现在很多学生会对导师存在畏惧心理,不会主动和导师沟通。但导师其实永远愿意对他的学生倾囊相授,在学术上和生活上都能起到明灯的作用。

201711高年级学术交流会3

   第三位同学是优秀博士潘君华,他将学术的过程和游泳进行了类比,为大家生动幽默地讲解了学术的各个阶段。从读研究生的目的,研究方向的选择,研究的热情期、冷寂期、享受期到最终的出师。每一个阶段他都介绍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和注意要点,让同学们清楚明了。最后他提到“大道至简,知易行难,知行合一,得到功成”,知易行难,就如同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都就去游泳一般,贵在坚持和毅力,这是科研所需要的精神。

201711高年级学术交流会4

第四位和第五位分享经验的分别为肖智文同学和檀彦豪同学。作为在研究生期间论文高产的肖智文同学,他主要就论文的写作为大家提供了建议。他提到,论文产出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发掘好的问题,问题可来源于导师项目,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找问题。而硕士国奖获得者檀彦豪则细化了论文的撰写与投递过程中的注意要点。

201711高年级学术交流会5

201711高年级学术交流会6

交流会最后,高年级班主任刘若怡老师为此次交流会致结束语。她提到,新一届的研二学生刚进入实验室,正式开始学术生涯。希望这样的交流活动能够给大家带来指引和借鉴之处,同时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促进大家的交流和认识。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与人交谈一次,往往比多年闭门劳作更能启发心智。思想必定是在与人交往中产生,而在孤独中进行加工和表达。在交流和互动中,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受益匪浅。在热情而又高涨的七分钟,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201711高年级学术交流会8

     最后感谢工程科学院学院老师和高年级学生会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和帮助。

201711高年级学术交流会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