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别开生面的工程伦理课

  • 赵远
  • 日期:2019-05-21
  • 3557

编者按:

      作为国科大工程硕士与工程管理硕士的必修课,如何提高工程伦理课程的教学质量与效果,如何进行教学模式创新,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这一次的案例分享,让我们看到了授课模式创新的效果,也让我们看到了学生身上的无限可能性。学生既是教育的对像,也是教育创新的主体。他们身上蕴藏的巨大潜力是授课模式创新的最重要资源。

   

      2019年5月17日晚,窗外的冰雹丝毫没有干扰到教一楼313教室的同学们。此时,一堂别开生面的工程伦理案例分析课正在同学们高涨的热情中进行。工程伦理课程一直是国科大工程硕士与工程管理硕士的必修课,随着课程接近尾声,任课老师姜卉教授给大家布置了课堂案例分享作业——请同学们从工作实践、社会上的热点工程事件,或当前的热门工程领域选择一个议题,并就此议题中存在的伦理问题进行分析。学生们分为五组,每组同学都慎重地选择了案例分析的议题,做了精彩的分享。

      在选题上,既包括传统的建筑工程伦理,也包括时下热点的大数据伦理与人工智能伦理;在模式上,同学们勇于创新,既有传统的汇报式分享,也涌现了杂谈,节目访谈,情景剧等新的模式。我们对课堂现场的分享做一个简短的再现。

      在多数人看来《蝙蝠侠:黑暗骑士》是一部关于超级英雄的故事,但是第一组的同学们认为该影片通过现实主义警匪片的手法展示了一个黑暗的故事。他们指出:“整部片子每个群体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并为了自己的利益做着与公认的社会伦理相违背的选择。”在30分钟的报告中第一组同学不断发出拷问:“抢黑帮的钱,算不算犯罪?杀死劫匪,算不算犯罪?”。面对“英勇的”蝙蝠侠,他们发出质疑:“谁给你的权力?我们有什么区别?为什么我们不行你就可以?”当权力失去束缚的时候,意味着这个世界将是混乱、不公平的。他们的解说视角独特,发人深省。同时也提醒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不人云亦云,不从众,能够清醒地做出独立判断是多么地重要与可贵!

201905工程伦理课 02

 

      第二组同学以杂谈的形式对《西部世界》、《银翼杀手》等影视剧中的人工智能伦理问题进行了解读。指出“对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的考量,还得从人类自身的伦理问题着手。”提出了“人类作为有机体,机器作为无机体,未来某种先进的科技使有机和无机相互融合,细胞像集成电路一般排布运作,情感藉由电波被发射共享,人类超越生死,那时的伦理和法律又将是什么样子?”这样大胆的设想。报告最后,第二组的同学们提出了“我们知不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不论是改造机械人,编辑基因,还是生物换头实验,我们是否行驶在正确的路上?”这样的伦理拷问。

201905工程伦理课 03

 

      第三组的同学讨论的是大数据时代的隐私问题。该组同学对比分析了国内外公司与政府对待大数据隐私问题的态度与行为,并详细解读了2018年5月出台的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法案》对数据主体权利的保护。该组同学从国家立法、企业伦理行为、个体行为三个维度提出了可能解决大数据时代隐私问题的措施。该组同学最后指出“一方面是精准的定制服务让人感到舒适,一方面被窥探的感觉让人感到忧虑,事物总是两面性,如何去界定,如何去遵守和维护,又如何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发展,法律必须对大数据发展的自由给予必要的审查限制,才能确保创建网络生态系统时,隐私权得到原则性的保护。”

201905工程伦理课 04

 

      第四组通过辽宁省抚顺市沈抚新城“生命之环”项目对形象工程、工程贪腐以及背后政府官员违法违纪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他们指出:“‘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不相称、对民生基本无益”。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上演,需要政府部门在诸多环节中避免“一言堂”。在扶贫资金与财政资金使用上,要坚决杜绝审批“一支笔”。报告最后以虚构人物前抚顺市政府投资评审中心专家王女士的口吻强调,为解决工程贪腐问题,“需要我们强化伦理教育,增强“免疫力”,构筑一个“不想腐”的机制。建立制度的约束,筑好“防火墙”,构筑“不能腐”的机制。在监督方面加大力度,树好“警示牌”,构筑“不会腐”的机制。强化惩处力度,架好“高压线”,构筑“不敢腐”机制,对相关贪腐人员,发现一个,惩处一个,绝不姑息。”

201905工程伦理课 05

 

      第五组从同学们的工程实践出发,自篇、自演、自导了一个关于工程伦理的情景剧。该剧分为三个场景,每个场景分别对应着工程招投标,工程设计与工程施工三个阶段。该剧形象地刻画出工程共同体在面对工程串围标、施工未按设计要求擅自更改材料的型号以降低成本,为赶工期,施工中在地下挖到古墓是上报还是隐瞒等一系列使得良心与利益相冲突的情景时,他们内心的纠结与斗争。突出了建筑工程中的贪腐行为、为个人利益置工程质量于不顾等伦理问题。该剧最后,在长鸣的警笛中,为了个人利益做出违法行为的各相关利益者被铐上了手铐。长鸣的警笛也警醒所有的同学,在工程中,法津与伦理的红线不能碰。此时,屏幕上打出“坚守工程师伦理底线,从自我做起”的文字,该组所有的同学一起发出掷地有声的誓言。

201905工程伦理课 07

 

      案例分享结束之后,姜卉老师肯定了同学们的精彩表现,指出作为工程管理人员,内心应警钟长鸣,对于逾越法律红线的行为,坚决不能做。在实践中,要多思考自己的行为可能对社会、对环境、对人类的影响,顶住压力,抵住诱惑,审慎地做出符合伦理的决策与行为。

      此次课堂案例分享,学生们在模式上有很大的创新,除了传统的课堂汇报,还出现了杂谈,节目访谈,情景剧等新的分享模式,这也为国科大工程伦理教学视频案例库的建设提供了非常好的新思路。学生既是教育的对像,也是教育创新的主体。如何发挥创新主体的能动性,是值得思考的重要问题。本次工程伦理案例分享课或许可以给我们带来些许启示。

    

文图 郭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