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卉教授课题组探寻“大国工匠”之路

  • 赵远
  • 日期:2019-07-10
  • 2908

    近期,我院姜卉教授课题组与中国建筑业协会达成合作,承接了 “中国建筑业大国工匠培育机制研究”这一课题项目,旨在通过科学的研究方法,探索和优化建筑行业顶尖人才的培育机制,传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建筑业高精尖人才缺乏,技术经验传承困难,这已成为我国建筑业发展的桎梏。而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探寻建筑业顶级人才的培育机制,亦是经济转型期响应“人才强国”战略的需求。

    在姜卉教授的带领下,课题组马不停蹄地走访了中国建筑一局、中国建筑业协会劳务管理分会、中国中铁建工集团等单位,对各单位推荐的优秀个人和技术骨干开展了行为事件访谈(Behavioral Event Interview, BEI),其中包括“全国优秀机械工人”获奖者,工作在“云端”的超高建筑塔吊司机王华、“国家工程建设质量奖”获得者,中国建筑业协会劳务管理分会副秘书长王明军、北京市劳动模范,中建一局集团五公司党委工作部业务主管祁飞虎等等,了解了他们的成长和工作经历、经手的重大项目和事件、个人对建筑业及建筑业高精尖人才必备特质的看法等,获得了珍贵的第一手研究资料。

    7月4日,课题组走进中国中铁建工“丰台火车站改建工程”现场,体验了CMI交互区(Controlled mode interaction)、CAVE沉浸式交互区(Cave Automatic Virtual Environment)、信息化交互区三个展区,听取了工程的基本情况、技术难点、创新之处,全面、立体地感受了这项巨大工程中的巨大科技含量与管理难度。在访谈环节,课题组兵分两路,采访了该工程的总工程师许慧、工程管理部部长付大伟、安全部部长邓士飞、信息部部长董无穷。其中许慧和付大伟都是女性,但她们无论是敬业度、奉献精神还是专业素质,都丝毫不逊于男性。谈及工作,她们都表现出了对这份职业的强烈热爱和使命感。而谈及家庭,她们又都表现出了对父母子女的愧疚和不舍,因为常年需要奔波于各地项目,她们很少有时间能陪伴家人。付大伟在分享自己沈阳南站的项目经历时说:“去的时候孩子才两岁,回来的时候他都已经上小学了。”许慧则感慨地表示孩子一直到初二都是爷爷奶奶带,回首孩子的成长过程,不无遗憾。通过访谈发现,这些骨干工程师们虽然各自术业有专攻,但面临巨大挑战和困难时,无一不是颇具魄力,甚至破釜沉舟的勇气。专业知识、兴趣、经验、专注、坚持,是他们共同的关键词。

    访谈中,我们感受到了建筑业高级技术人才所具备的优秀品质和职业精神,触摸到了他们从业的艰辛,同时也进一步了解了这个行业亟待改进的各种问题。培育新时代的大国工匠,绝非朝夕之事,绝非个人之事,绝非个别部门之事,需要国家、高校、行业、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任重而道远。

课题组与中国建筑一局优秀员工交谈

课题组与中国建筑一局优秀员工交谈

  

课题组采访中国建筑业协会劳务管理分会副秘书长王明军

课题组采访中国建筑业协会劳务管理分会副秘书长王明军

  

丰台火车站改建工程调研交流会

丰台火车站改建工程调研交流会

   

丰台火车站改建工程总工程师许慧介绍工程概况

丰台火车站改建工程总工程师许慧介绍工程概况

  

 参观丰台火车站改建工程展区

参观丰台火车站改建工程展区

  

丰台火车站改建工程施工现场

丰台火车站改建工程施工现场

文/文冠群 图/李雪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