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学院工程博士讲座新闻报道

  • Super User
  • 日期:2015-04-02
  • 1883
   
  
  
   
工信学院“大数据及其金融应用”“创新型企业文化建设”“物联网的现状、未来与挑战”和
“视频编码标准的中国创新之路”讲座新闻报道 
 
    
 
      3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金融科技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马光悌博士在教学楼阶二2为我们带来主题演讲“大数据及其金融应用”。马博士从大数据概念入手,分“大数据与互联网”、“大数据的金融应用”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三个层面为我们剖析了新时代大数据与金融的融合,马博士谈到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代表的现代信息科技,特别是移动支付和第三方支付、社交网络、搜索引擎和云计算等,将对人类金融模式产生革命性的影响。最后马博士为我们展望了我国大数据的未来,他认为把大数据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有助于引起政府和产业界对大数据的重视,推动大数据的安全、储存和处理等技术的研发创新与产业化,从而保障我国的数据主权,并在新一轮国际经济竞争中抢占制高点。
   
 
      3月28日下午,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大唐大学校长贾晶教授在教学楼阶二2为同学们做了主题为“创新型企业文化建设”的讲座。贾教授首先为我们简单介绍了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接着从创新机制成为企业发展核心战略和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发展的价值两个层面对建设创新型企业文化做出阐释。贾教授认为,高科技产业的创新应该采用正向系统创新的模式,其关键因素包含了内部驱动和外部驱动两个层面。而企业文化的价值,最终会体现在企业的各类利益相关者对企业的感觉和体验上。最后贾教授举例大唐电信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从其建设的总体思路开始,到战略目标的制定,至最终确立了“高举一面创新旗帜”、“打造一个统一品牌”、“共建一个和谐家园”的实施抓手,为我们生动讲解了创新型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和效用。
   
      3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泛在与传感网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宝贤教授在我校为我院学生做了主题为“物联网的现状、未来与挑战”的讲座。张教授从物联网的发展历程入手,为大家介绍了物联网的特点及影响、物联网的典型应用、物联网的前沿领域、中国科学院相关情况以及中国移动对物联网发展的一些构想。黄教授谈到物联网作为“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其影响将是长远的,目前尚属于“初现端倪”。因此,应着眼于10-20年的发展,产业发展方面不能急功近利,至少5年内,应着眼于核心技术研发、应用示范与产业孵化。最后,张教授为同学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泛在与传感网研究中心,让大家对其科研项目、标准与产业推进方面的工作和关键技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3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计算机科学技术系系主任,数字媒体研究所所长黄铁军教授在教学楼阶二2为我院学生做了主题为“视频编码标准的中国创新之路”的讲座。黄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国家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AVS)的十年发展历程,之后他从技术角度为我们讲解了场景编码如何实现了局部突破和云媒体编码的发展。其中场景编码的监控视频向场景视频的转化为新标准提供了广阔的使用场景、扩展了AVS2的应用范围。而正在研究的AVS3则是面向图像视频群体数据的云媒体标准和验证平台。最后黄教授为我们展示了视频编码的未来,包括了北京大学、斯坦福大学、高通公司、三星、华为等共同参加标准制定的紧凑视觉描述子国际标准CDVS、高速兴趣点检测算子BFLoG和人类视觉模拟的“脑计划”等。黄教授全面的讲解帮助学生了解了现在进行中的中国视频编码标准的超越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