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郑教授做客搜狐谈软件科技理学硕士培养

  • Super User
  • 日期:2011-05-10
  • 1492
   
 
    4月28日下午,应搜狐邀请,计算与通信工程学院姚郑教授及软件科技理学硕士两位毕业生曹进和吴锐,就软件科技理学硕士的招生培养情况,与网友和考生进行了交流。访谈就该项目国际化特点、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定位、对学生职业发展的促进以及报考等情况,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对考生报考起到积极的作用。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近日由中科院研究生院和香港理工大学联合招生的软件科技研究生硕士项目正在招生中,不少网友咨询相关的情况,今天我们特意请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计算与通信工程学院执行院长以及两位毕业生,请他们介绍该项目相关的情况,也有助于大家了解相关的信息,欢迎姚郑教授和两位同学的到来。
   姚郑: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首先请姚郑教授介绍一下当初开展这个项目合作的初衷是什么?
    姚郑: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做互动沟通,我们学院全称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计算与通信工程学院,是教育部通过审批备案的第一批开展工程教育的高等学府,在2002年主要招收软件工程,从2004年开始跟香港理工大学的电子计算学系进行紧密合作,开始了我们这个项目的招生工作,这个项目的初衷主要是围绕如何将中国软件行业与国际软件行业有机接轨,来培养高端的国际化相关的人才,中科院研究生院是最大的研究生教育机构,而我们学院作为二级的下属学院,从2002年开始创办工程教育,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香港理工大学在香港属于工业界的知名学府,重点为工程界输送高端的人才,电子计算学系是香港首个开辟的电子系,我们在最初国际化合作方面就基于这两方面的专家资源和优势开办了这样的项目,从2004年到现在经过了7、8年的时间,我们毕业了一大批学生,收获也非常大,因此也想借此机会给大家推荐一下这个项目。
    主持人:这个项目是整合了国内外顶尖的资源的国际化的教育项目,它本身有什么样的特点?对考生来讲有什么吸引力?
    姚郑:可以从以下三方面介绍一下这个项目的特点,首先这个项目获得最终的学位是香港理工大学的正式学位,而香港理工大学的学分在全部的英语语言国家里完全互认,在这个项目当中获得GPA成绩完全可以带到外国大学去,我们之前有这样的毕业生,在获得学位后成功办理了移民,也有继续在欧洲深造博士学位的。因此这个学位的国际认可度是比较高的。第二点香港理工大学完全西方西制的这种招生录取的方式,完全是基于这种面试的结果,并不需要参加全国的统一考试,节省了很多在职人员的复习时间。录取时主要以考生在业界的资历和取得的成果作为主要的依据。第三个特点就是这个学位在国际国内的认可度都非常高,首先它在国际上是完全互认的学位,同时在国内教育部得到了官方的认证授权的办学,在7年的办学当中共同制定了完善的管理机制,也取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截止目前我们培养了400多名学生。从2008年开始这个项目已经进入了第二合作期。
    主持人:看来这个项目不仅在国内获得认可,同时在国际上也有不错的认同度,对于留学还有帮助。请您详细谈一下这个硕士学位的含金量,网友们对这方面的信息也很关注。
    姚郑:软件科技理学硕士是直接由香港理工大学颁发,并且经过了教育部的批准备案,这个学位和香港理工大学在本土学习的同学获得学位是完全一样的,因为在国外的大学惯例当中他们只有学位证,因此获得了香港理工大学软件科技理学硕士之后,相当于在国外具有了研究生的学历,他们可以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各种各样的考试和继续攻读博士深造的机会,因此毕业生所获得的学位除了具有国际通行的资质之外,在国外也有同样的,跟我们计算与工程学院进行工程教育的资质是一样的,得到国家各方面的认可,具有报考博士和资质认证条件,同时香港理工大学学位由于是作为英文教学,在各种英语语言国家里是完全得到认可的,所以含金量是非常高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个证书包含了硕士学位和学历,比起国内单纯的硕士学位更值得选择。
    姚郑:对,由于中国教育的特殊性,存在有硕士学历证和学位证之分,但是在国际上很多国家的学位基本上只有学位证这样一个证书,只要了获得了硕士学位证,实际上就相当于他经历了研究生的教育的经历,因此就等于拥有了同等的学历,所以说这个项目无论是从学历层次、国际视野和语言能力交流合作方面完全是具有国际化的,从2004年到现在,在毕业生和业界取得了很好的口碑。
    主持人:刚才听您说,这个学位可以考博士,咱们有没有这种先例或有学生毕业之后考博士这种情况呢?
    姚郑:在我们学院就已经有这样的同学,拿到香港理大学位之后,希望能继续深造,目前正在就读于我们学院一位教授的名下,做博士攻读,他还享受了在攻读博士期间所有优惠条件,比如说像户口档案的调动,因此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主持人:看来非常有吸引力,今天也请了两位毕业生,也想请他们谈一下相关的学习,通过这个项目的学习之后,自己的感受。
    曹进:我是2005级的学生,我叫曹进,现就职于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软件电子商务网站买软件网。对于这个项目实际上我的感受有几点,第一,这个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所有的课程都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实际上学习方式也是与实践相联系的,比如做项目作业的时候,我发现要随机成立很多的项目小组来完成这些东西,实际上小组的模式,跟我们创业的模式很像,在学习的过程中大家随机的组成在一起,互相交流、取长补短,然后共同去处理一个问题,就像一个小公司从开始创业到逐渐发展壮大的过程。
    主持人:通过在这个项目的学习,对你的职业发展确实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曹进:对,我现在主要作跟一些厂商的交流谈判,通过工程学的角度来看很多软件企业的情况,这方面对我们的企业很有帮助。
    主持人:你们其他毕业的同学也有这种相关的情况和经验吗?
    曹进:很多同学也在从事一些创业方面的工作,自己做一些公司,我们经常进行一些交流,通过这个项目大家都拓展了人脉,在很多方面可以相互帮助,比如我们现在正在做第一轮第二轮的融资,许多同学就提供了很多方面的融资资源。
    主持人:除了学习之外,你刚才说人脉资源也很重要,通过跟姚教授聊的过程中,发现这个项目的学生整体素质非常好,好多在产业做了好多年,有很好的背景。
    曹进:我们这届的学生大部分都有三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有很多都有五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了,很多都是中层以上的干部,有一些还是企业的一些高层,包括一些创业都是创始人的状况。
    主持人:请吴锐同学跟咱们分享一下你的经验。
    吴锐:我是香港理工大学05届的学生,我现在跟一个朋友一起创业,成立了一家叫北京英瑞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要做移动互联网,及软件的开发和测试方面的工作。在上这个项目之前我也是在软件这个行业已经十几年了,知道了这个项目以后,非常感兴趣,于是就来咱们这个课程来学习。因为做软件的人,有两个发展方向,一般是发展到一个阶段以后,就遇到了瓶颈,要不就是继续往上,变成架构师,或者慢慢变成管理者,通过这个课程的学习,我感觉理工课程有一个很好的优点,教了大家很多管理方面的经验,包括项目的组织,比如做论文的时候角色的分配,对我们这种管理的行为是非常有意义的,而且因为这个课程都是请业界名家,所以课程都非常严谨,对我们技术方面的钻研也是非常有意义的,这是我在这个课程最大的收获。
    主持人:刚才听吴锐同学说,除了技术方面还有管理方面的课程,包括曹进同学说还有很多团队方面的经验能积累下来,刚才和姚教授聊的时候,也说计算学院一直培养精技术、懂管理、会做人的人才,不知道是不当时这个项目涉及的时候,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姚郑:我们这个项目跟我们本身办学的目标是吻合的,就是说我们自己的办学目标是精技术、懂管理、会做人,而香港理工大学为香港在工业界输送了相当多领袖级的人物,这也是我们两个学校能合作办学的基础,目前来看,曹进刚说到有很多同学都是创业很成功,包括今天在座的两位,还有的已经创业了有7、8年,每年的销售额和利润,利润每年都在1000多万,在我们这个班还是有很多的成功先例,我们希望把创业和学习融合在一起,这是项目希望收到的效果。
    主持人:我还了解到咱们这个项目做了很多校友的活动,比如学校组织了很多的活动,因为有一些同学也希望通过活动认识一些朋友,提高自己的能力。
    曹进:我最近参加一次学院校友会组织的活动请来清华科技园区创始人给我们指导创业方面的活动,我们当时大概有十几个项目,分别做了演讲,很有收获。类似这样的活动学院会经常组织,包括一些校友之间的互动,包括大型的校友聚会、讲座,还有不同行业校友的交流等,学校在校友会活动方面做的还是非常不错的。
    吴锐:我们这个项目的毕业生自发组织了一个校友组织,基本上我们每个季度都有一次活动,提出几个不同的议题,大家来讨论,因为这些议题都是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这样的话拿出来以后讨论,大家更清晰了,有些问题就迎刃而解,这样对大家都非常有帮助。
    主持人:还是资源能充分的共享。
    姚郑:学院跟学生之间也探讨各种各样的合作模式,我们有一个2004级的毕业生,成立了一家公司做外包行业做的很好,目前希望与学院合作举办外包专业方向的硕士培养项目,现在已经进入到最后审批。
    主持人:看来学生、学院和香港理工还是能充分互动,咱们刚才谈了很多关于创业的,是不是咱们也有一些其他同学,在本职工作中提升很多的同学。
    吴锐:创业我是刚开始做的事情,实际上我在毕业之后是在本职工作上有很大的提升,因为之前只是做开发的,只是带一些人来做软件的开发,但是经过这个课程以后,各方面能力有很大提升,当时公司任命我为一个公司的管理角色,相当于负责外地分公司的管理,后来也是做的不错,因为公司转型情况不是太好,出来创业。
    主持人:你认为是通过学这个硕士学位给你带来的提升,因为你本身也有积累。
    吴锐:我觉得应该是课程的帮助,因为之前只是软件项目的管理,不涉及到整个公司的管理,别的层次不涉及到,但是通过这个课程学习以后,就发现还有这么多广阔的空间可以发展,开发人员还可以转行变成管理人员。
    主持人:就是视野开阔了很多。听了姚教授和两位同学的介绍,我觉得这个项目非常有吸引力,对于大家报考来讲,是不是很难,我想听听两位同学当时报考的情况?
    吴锐:因为当时我是做软件开发的,也是软件工程方向,所以这个专业就非常契合,就觉得这是一种深造,对自己能力的一种提高,于是就来报着试试的想法,来学院做笔试和面试,提了一些问题,答了一些卷子,并不是很复杂,这也是给了大家一个很好的机会。
    曹进:我记得当初看这个项目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个项目与实践结合的比较紧密,结合当时的背景,我觉得也是非常不错的,理大在香港也是非常有知名度的学校。我记得面试时提的问题更注重你的实践经验,更注重你有没有实践经验,实际上我们来的学生,刚才也介绍了都有多年的工作经验,这也是我发现跟别的学校考试不太一样的地方,很多学校好像都是应届毕业生就去了,但是这个项目的学生都是在业界有多年的工作经验的。
    主持人:我想请姚教授就一些具体的情况谈一下,首先有网友问招生门槛是不是很高,报考有什么条件?
    姚郑:刚才两位同学已经说到考试的基本要求了,因为这是一个中外合作办学,完全按照香港理工大学的要求的,实际上就是宽进严出,我们在入学的时候,不需要参加全国统一考试,但是要求参加由我们学院和香港理工大学合作举行的面试,面试专家有两方面,一是理大研究生的院的老师,面试的背景也主要是向同学说的,考察他工作的资历以及学习的能力,英语的笔试是参考,属于摸底,因为整个课程完全是全英文授课,所以希望学生能适应这种学习要求。录取没有严格的淘汰率,主要看当年的生源质量和综合成绩决定录取的人数,具体报考要求,基本按照香港理工大学的统一要求,由计算机或相关领域的学士学位,应届生或在职人员,我们更鼓励是在职学习,同时我们也允许有国民教育系列大专院校报考,但是必须在计算机相关领域工作三年以上,今年起对专科录取比例不超出总人数的20%。
    主持人:看来能达到报考要求的,只要有学习的愿望就可以来报考。作为面向在职IT人员的研究生教育项目,在学习方式上是否考虑到在职人员的特点?
    姚郑:学习方式就是在职学习,所以我们所有的课程都是安排在周末学习,而且从今年起所有的授课全部采用面授加辅导的形式,由香港理工大学和中科院的老师共同来承担面授课程,由我们中科院再指派相关的老师作为理大课程的本地导师,负责组织一些研讨会的讨论和答疑解惑的一些工作,每门课的考试也由我们统一来组织。我们学院开设了针对IT工程硕士的所有的课程,也同时向这个项目的学生开放,他们可以自由的选择,全都是在周末上课,不会影响正常工作。
    主持人:有网友说,原来的课程是面授结合网上学习的,今年全部改为面授,这对今年的考生有什么益处?
    姚郑:这样的调整是为了质量保障的要求,香港理大在这个学位上投入了很大的资源,香港理工大学会定期按照课程的排列进行集中的面授,之后再由本地导师做一次集中串讲和答疑解惑,这也是为了提高我们毕业生的质量,所以加强了面授的要求。
    主持人:这样也适应了国内的国内教育方式,因为国内教育从小学一直到大学面授还是比较多的,自学和在网上学习还是比较少的。网友们对于如果安排学习很关注,我想请两位同学谈一下你们如何协调学习和工作的呢?
   
曹进:当时我觉得学习的压力还是挺大的,经常组织在一起交流讨论和学习,当然网上可能会有一些资料可以下载来看或学习,但是互相的交流以及在中科院这边的面授还是有很大的帮助。
    吴锐:在课程当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全英文,当时面试的时候也是英文的,包括考试交流都是英文的,我觉得这也非常好,学校提供了非常好的帮助,因为我们入学比较早,当时有些同学英文不是太好,但是学校提供了一些机会,请了一个英文老师给大家补课,这是对大家非常有帮助的,我们的论文都是英文写的,当时我们学完之后英文水平有很大的提升,这在国内是比较少的。
    主持人:有的网友比较关心,拿到这个硕士学历要花多长时间?
    姚郑:目前香港理大要求是2-8年的弹性学制,修满学分可以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完全修满10门课,就可以拿到学位;还有一种允许同学选择到香港理大做硕士论文,也就是7门课程加一个硕士论文也可以获得学位,最长期限不超过8年。
    主持人:大部分同学采用什么方式?
    姚郑:绝大部分都是以课程学习为主,因为课程当中也有论文,是小规模分散的论文,而不是集中做一年的完整论文。
    主持人:相当于把论文都做到平时的学习当中了。
    曹进:对。
    主持人:你用了多长时间?
    曹进:我是2年半。
    主持人:在职学习相当于教育的投资,大家还是比较关注收费,今年的学费似乎有了调整?
    姚郑:从今年起由于加强了面授的工作,教学成本上升比较大,因此今年的学费就调整为总学费6.6万,但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学位最终拿到的是国际化程度很高的一个硕士学位,这个学位在香港本地读肯定要远远超过6.6万,从性价比来讲是很有优势的,而且所有授课由理大的老师到北京来做面授,效果与在理大本校学习是一样的。
    主持人:从招生简章上可以看到,可以获得两个学位,一个是香港理工大学软件科技理学硕士,另一个是中科院的学位,姚教授您也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姚郑:这是当时基于两所学校的互认机制,对方承认了我们的15个学分的课程,基于这种互认学分,因此我们香港理工软件科技理学硕士的同学,在修15个学分的时候,实际上同时是修了两个学位的学分,这样的话就有可能在同一时间段获得两个学位,由于国家教育部的有关规定,要想获得我们软件工程硕士学位,必须要参加全国工程硕士资格入学考试,在这个基础上,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同学可以直接报考,同时又可以修读香港理工大学的学位,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专科同学,就必须在获得香港理工大学的学位之后,再去报考我们中科院的工程硕士,两条途径都可以走。
    主持人:相当于用了比较少的时间,获得了两个学位。
    姚郑:对,我们互认的是15学分,学一门课程可以在两方面同时承认。
    主持人:这个项目在过去外地学生可以通过网上课程来学习,但现在所有课程都改成面授,外地学生还可以报考吗?
    姚郑:我们也考虑到这个变化,这个变化对外地学生影响有两个方面,理大的面授可以解决的,一个月来一次就可以了,作为中科院的课程,由于每周都要面授,我们也考虑到外地生源的特点,中科院在很早之前就开展了视频课件的录制,现在我们的核心课程都有视频课件,因此对于外地学生来讲,经我们授权之后,可以在视频课件里学习,实际上跟在现场教学效果完全一样,他们可以学习视频课件,到最后进行集中的考试。
    主持人:相当于一个月过来面授一两次。
    姚郑:对。
    主持人:最后我想请几位向网友们再总结一下这个硕士研究生项目的情况。
    吴锐:这个课程非常好,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知道这个课程,也应该让想继续深造的同学有一个很好的途径和机会,我也在跟学院谈一个项目,在外地做学历或非学历继续教育的合作方案,如果可以,把这样好的项目带到外地,也为更多的同学获得更好的机会吧。
    曹进:我再补充一下,我们上完所有课程,去香港拿学位的时候,也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我们在大学都参加过学位授予,但是在这个学位的授予是在香港著名的红磡体育场,是全理工大学所有的学生一起授予学位证书,非常壮观,大概有1万多人,也有很多资深的博士,包括全球知名的学者和香港政府官员都参加这个活动,当时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们那一届有20多人参加,组织的非常好,让我们大家都觉得印象非常深刻。从这个项目毕业也有两年多了,就像姚院长说的,做到了精技术、懂管理、会做人的目标,我觉得这是学院的初衷,我觉得也基本上达到了这么一个目的,很多学生毕业后,都在各方面有一个提升。
    姚郑:通过这么长时间一起学习,师生也建立了很深厚的友谊,这也是我们这个学位的特点。在这个学位当中,教学相长,一方面是我们中科院和香港理大都拥有比较好的师资资源,同时我们学生也是非常优秀的,最终希望达成一个平台,希望让所有学生共同发展。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访谈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