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软件企业眼中的香饽饽

  • Super User
  • 日期:2003-08-11
  • 1004
谁是软件企业眼中的香饽饽
     2003年08月11日
    近日,在中科院研究生院软件学院的2004级软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说明会上,软件学院专家、领导与学生一起探讨软件人才培养,制定软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其中,微软亚洲研究院陈宏刚博士做的关于“国际软件产业及人才现状”的报告引起了专家和学生的兴趣。微软亚洲研究院亚太高校及商务总经理陈宏刚博士说,他们一直在跟踪中国的IT人才培养,希望能从企业的角度给高校提一些建议,以便培养出更国际化、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企业是IT人才的最终用户,如果高校能根据企业和市场的需求不断调整、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就可以缩短学生进入企业后的磨合期。

  ■软件人才结构不合理

  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郭为曾表示:“我们最缺懂技术和管理的领军人才,最大的问题是内部管理,软件企业结构不合理。”陈宏刚博士说,我国的软件人才大部分为编程工程师,缺少软件架构师、项目管理人才等。据了解,现在的软件产业主要从事:系统集成、电子政务、企业软件、游戏服务、电子商务,但几乎没有个人消费者软件企业。

  有观点认为,软件人才结构不合理,软件产业后劲不足。未来软件行业,增长最快的是软件企业尤其是软件外包企业。企业最需要的是高端人才和大量的低端人才。而目前我国软件人才的结构不合理,主要表现在大部分的软件学院、大学院校输送的人才集中在中端。软件行业的领军人才和软件技术蓝领非常短缺。中国要发展软件产业,人才规模是瓶颈。有数据显示,2002年我国软件从业人员约59万。而IT教育的现状是,学生进来门槛高,课程体系基础扎实,课程多、作业重、考试单一,或偏重创收项目,或脱离实际。教材更新过慢、知识更新不够,教学知识灌输多,解惑及独立思考少。基础知识扎实、能力及方法培养不够。

  据了解,自2001年12月3日教育部国家计委批准试办示范软件学院后,从筹办、挂牌、招生教学以及项目拓展,软件学院也满一周岁了。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各软件学院通过各自不同渠道建设着自己的优势,谋求着各自的发展。陈宏刚博士预测,5年后的我国IT教育,示范性软件学院模式会成为IT教育的标准。软件学院将打破目前“大一统”的模式,各校突出自己特色。实用型人才培养成为主流,软件测试成为重要方向,软件将与硬件结合、产学研结合。软件学院的教师既做研究亦为公司雇员,软件维护成为新的领域。

  ■中国软件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微软把亚洲研究院设在中国当然也是看中了中国的人才优势,但目前IT企业普遍认为国内培养的IT人才与企业的需求还有差距。学校教育理论与实践的脱节进一步加剧了软件人才的短缺。业界有关人士反映,面试求职的学生普遍缺乏实际编程能力,到公司再经过6到12个月的培训才能胜任工作。这加重了公司的成本负担,并需要有经验的软件工程师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培训新人,等于是企业投资对学生进行了一年的补充教育。微软亚洲研究院亚太高校及商务部花了很大的工夫研究人才供求双方的差距。

  人才的卖方市场使软件企业无法真正选择自己需要的人,软件专业的学生始终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企业需要软件开发的各种管理人才,如有经验和能力的软件架构师、熟练的系统开发、系统测试与系统维护技术和过程规范的高级工程师,有经验和能力的软件测试工程师骨干,具有较强的项目管理能力和交流与组织协调能力的项目管理人才,能帮助企业实现国际化的人才,具有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意识的优秀市场与销售人才。

  有的大学产生的是“最需要企业的人才”,而有先见之明的学院已经开始了“企业最需要人才的探索”。中科院研究生院软件学院的潘院长介绍,目前该学院在招第三届学生。这些学生都是100%在职,平均工作4年左右。学院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团队、文化、管理能力。从企业反映的情况来看,一般毕业生在企业都需要两到三年的适应期,才能上手工作、独立工作。大部分软件学院的老师还停留在学校的老师授课,对企业的需求不能全面及时掌握。所以中科院研究生院软件学院在今年招生时提出要为软件人才制定方案,而事实上这种重新定位是对师资和课程体系的再制定。

  ■软件人才就业状况如何?

  全国软件学院联席会秘书长李璞谈道,自2001年12月3日教育部国家计委批准试办示范软件学院后,从筹办、挂牌、招生教学以及项目拓展,今年中国科学院软件学院第一批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100%,很多人才被跨国企业抢走了,有的本科生月薪达到了1万元。35所示范性软件学院中,已经有5个学校有了首届毕业生,一次签约率100%,月薪普遍较高。具有明显的、相当强的择业优势。上海交大的软件学院毕业生还没开始找工作就已经全部被外企预定,这无疑增添了软件学院的信心。在这个金领行业,毕业意味着就业。潘院长介绍,一般软件学院的毕业生大都会从事如项目开发、需求分析、系统设计、系统安全管理等。然而另一种情况也同时存在,IT界普遍认为国内IT教育在课程设置上也存在不足,比如课程陈旧,学生的动手能力差,缺乏实践经验。很多企业抱怨,学生到了企业后,不好用,企业不得不再培训一段时间才能用,所以,很多企业不愿选择应届生,而喜欢从社会上招聘。

  对于软件工程类的学生来说,深入企业参加实习实践活动是最为明智的选择,而且是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IBM、英特尔、微软、贝尔实验室、摩托罗拉、中国移动、联想、方正、神州数码等40多家中外知名企业对北大软件学院提出了较高的用人要求,近400个岗位虚席以待,平均每个北大软件学院的学生有3个岗位的选择。而中科院研究生院软件学院合作的企业更是多达200个。中科院软件学院由中科院的研究生院、软件学院、软件所、计算所、网络信息中心及北京软件工程研制中心共同发起,作为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的软件教育机构,在招生和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与企业进行合作。陈宏刚博士说,学校应该多给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可以去一些正规的大公司实习,学校自己也可以建立公司或实习基地让学生多有一些实际操作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