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无归期

  • Super User
  • 日期:2003-11-29
  • 1444
创新无归期

(计算机世界报 第47期 G25)

《计算机世界》报的品牌影响力在金融行业究竟有多大?《计算机世界》报对金融行业发展的脉搏跳动把握究竟有多准?《计算机世界》报对于联系金融与IT两大产业的桥梁作用究竟有多深?11月29日下午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武汉厅举办的为期4个小时的“中国CIO年会金融分论坛”,回答了上述的所有问题。

精英盛会

陈静(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CIO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的金融企业需要这样一个职位。

年底的各类会议颇多,在某种程度上稀释了参会者的质量,于是,能举办一个真正汇集了产业精英的盛会就变得难能可贵。由《计算机世界》报举办的“中国CIO年会金融分论坛”,就真正让人们领略了一把产业精英们的风采。

本次金融分论坛真正汇聚了金融与IT两大产业的各路精英,使会议的规格提升到产业领域的最高级,一点不亚于每年一届金融展上的论坛层次。参会的产业界著名的专家学者,既有代表金融信息化领域政府主管部门的最高领导——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陈静司长,又有代表务实的学院派专家——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软件学院院长潘辛平博士;既有世人公认的中国银行业的创新代表——招商银行的CIO,又有全球瞩目的IT产业的顶级巨人IBM、HP、APC等公司的资深咨询顾问。

潘辛平(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软件学院院长):懂技术、懂管理、懂业务、懂做人的人是金融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

参加圆桌论坛的24位特邀嘉宾全部是来自各家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总行或总公司科技部的老总们。大家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能把金融业的精英们在同一个时刻聚在一起,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当然,精英们的聚会一定也少不了头脑碰撞和思想激荡。

焦点碰撞

金融业的话题非常多,去年6月《计算机世界金融专刊》有关银行业“数据大集中”的一组专题报道,曾经在金融与IT两大产业内引起了极大的关注;《计算机世界》报对于金融行业发展的关注深度与力度也赢得了金融行业用户的普遍认同。

本次金融分论坛的研讨主题:“IT技术支持下的金融业务创新”更是切中了金融行业用户的脉搏,引起了参加分论坛代表的浓厚兴趣。本来,金融创新就是目前金融行业的热门话题之一,再加上没有一种创新可以离开IT技术的支持,于是,创新加IT就成了论坛最好的催化剂。

梁志平(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我们关注如何帮助客户在利用网络解决服务和提升竞争客户在利用网络解决服务和提升竞争力的过程中降低成本。

作为技术的应用者,不仅银行、证券、保险几大行业的专家阐述了对于金融创新的不同见地;而且,作为技术的提供者,惠普公司的专家从业务与技术的互动关系,APC公司的专家从“美加大停电”对金融企业生态环境问题的思考,IBM公司的专家从“大集中”之后的业务创新之路等多角度掀起了波澜。论坛始终围绕着金融与IT、IT与创新的坐标系而保持着热烈的讨论气氛。

中国建设银行信息科技部的副总经理王申科博士针对IBM公司提出的“随需应变”和惠普公司提出的“动成长企业”等新概念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并引发了一轮讨论。他认为IT支持金融业务创新要从两个方面去看待,既要从IT技术创新的角度去看技术对业务的影响,又要从业务创新的角度去看业务对技术的实际需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握好在创新过程中业务与技术的平衡关系。

新动力

作为CIO年会的金融分论坛,与会代表的话题自然也没有离开“CIO的机制建立问题”。作为人民银行主管科技的最高领导,陈静司长坦诚表述了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独特看法:“前不久国家计委、国家信息中心牵头,经过民政部批准,正式成立了信息办下边的CIO分部,这反映了什么趋势?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已不再是简单地把已有的业务自动化、计算机化处理,或者连网处理,实际上正引发一场深刻的变革。在这场变革中不可避免地会促成管理体制的变革,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CIO机制的建立。”

“世界500强已有80%建立了CIO机制,东亚的12个国家和地区,新西兰的中央银行也已经正式建立了CIO;中国海关总署的总工程师实际也是CIO。我认为CIO是非常重要的。有些企业的总经理、副总经理本来是搞IT的,但是他的职位决定了他的精力不可能集中到IT建设的协调工作中。所以,要协调IT战略规划,而且从战略发展的角度来加快它的发展,需要CIO这么一个职位。”

在会上,陈司长更多的把CIO机制的建立,看成是未来金融业发展的新事业和新趋势,也许,这为CIO在中国金融业的未来指明了方向。这也是本次CIO大会的金融分论坛带给CIO事业发展的新动力。(金融分论坛的详细报道可参见本报12月《金融专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