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 Super User
  • 日期:2005-01-12
  • 1817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新华网  2005-01-12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李柯勇)“创新型研究将钱变为知识,应用型研究将知识变为钱”,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如是说。中科院研究生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潘辛平12日援引此语,表示该中心成立的主旨就是研究“如何将知识变为钱”。
  潘辛平在此间介绍,12日在京成立的中科院研究生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要研究现有或即将投入应用的基础研究和技术成果在金融行业的应用方式,以及这些应用对金融行业的产品、管理、效率等产生的影响。
他说,中心的研究不以基础研究为主,也不以开发具体的技术和产品为主,其核心职能是为金融行业培养中高层技术人才和技术管理人才,并承担金融行业有关科技应用的研究、预演、试验和培养中心的任务。中心将努力成为研究所技术转化的桥梁,成为厂商产品与应用结合的中试基地。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行业是高度依赖信息科技的行业,而目前国内金融机构对未来可能的技术应用没有足够的技术和人才储备,现行考评体系对金融机构的战略研究也缺乏有力支撑,只有当竞争迫使它们必须上项目时,才通过招标、技术交流等形式进行一定探索,这一过程中,由厂商、产品主导的方案也令人难以判断。而金融监管部门想进行技术储备、标准等研究,也苦于没有能够保持中立、投入适当的机构来承担。
  据了解,这个中心将主要以信息技术为背景,对行业共性的、中长期的、储备性的问题进行研究。业内人士期望这个新机构能整合中科院相关力量,为金融行业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