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信息化对人才需求的变化

  • Super User
  • 日期:2005-05-24
  • 1235

金融信息化对人才需求的变化

潘辛平
程序员杂志  2005年5月刊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软件学院院长、教授;中国科学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目前从事金融行业信息化。电子商务化的政策,策略研究,以及相关环境下金融产品和组织的创新。    
 

  从行业应用看,金融界对 IT的应用几乎是所有行业中最早的。比如在高性能计算方面.工商银行的集中交易系统一天有将近四五千万笔交易,没有任何其它系统比它更高了。虽然电信的交换次数要多,但电信交易比较简单,而一次金融交易大概会涉及到十多个数据库的操作。如查资金库,审计库、报中央数据库等等过程,然后再返回来到前台,非常的复杂。在高可用性和系统的保障方面,电信系统断了就是断了,还可以续接,用户可以接受,但银行系统出现了问题.损失的直接就是钱了。
  现在的金融信息化发展,总的来看是靠业务推动的,不过很多电脑部老总在不知不觉担当技术推动业务的角色。电脑部的很多人都知道,业务部门平时不关心技术,然而一旦他看到竞争对手推出了一项新的服务,就会火急火燎要求立刻实现。这时如果电脑部没有一些技术储备就会很被动。因此.金融信息化对IT部门的要求就是要有眼光,要有技术储备,而且还要早一些关注业务,这样才不会处于被动。
  金融信息化最初实现的是业务操作的自动化,后来逐渐有了管理需求.然后是交易和管理集中,现在还处在交易和管理集中这个阶段。未来,将会在集中的基础上去支持产品创新,支持金融管理,支持更多的客户服务内容。估计未来的几年中,金融信息化将会从管理集中,数据集中。业务集中走向风险管理集中、创新集中和客户服务集中。
  原来各大银行在全国都有上万的网点.而且系统和客户信息的格式都不一样。这两年,开始了商业银行的系统集中。从2000年开始,企业信贷开始进行了系统集中,所有企业在所有银行的还贷都有了记录。到今年年底.大部分全国性商业银行基本上数据集中了,而且人民银行的个人信用管理系统在今年年底应该也可以完成。有了这两个系统后, 个人信用资产的交易记录有了,这样才能衍生出个人信用报告。将来,我们申请贷款、买房子,买手机卡都可能会与这个信贷系统挂接。
  在各大银行中,招商银行的信息系统上是做得很好的。虽然他的规模在16家全国性银行里中不算大,但是它的IT团队是很大的,我的印象中有三四百人以上,其它类似的银行也就一百人左右。这就是招商银行为什么一直在技术应用的方面领先很多的原因。而且他们技术和业务的结合非常好,技术人员很关心业务操作,同时业务部门也很关心技术改进。我们可以看到,工商银行的网上银行能力。水准都不比招商银行差,但在细节上就比招商银行差很多。很多功能用户都搞不清楚什么意思.这就说明它的技术和业务结合不好。
  而且随着系统集中到总行,总行科技部和软件中心的规模将大大扩张。现在,深圳、珠海、杭州、上海、北京成为了这些软件中心的聚集地,中行在深圳,工行在珠海,农行在广州,建行在北京,西安也有一些。
  在金融信息化不断发展的大形式下,对技术人员的需求也在不断改变。原来每个地方都要有维护数据库的职位,而现在各个支行对这种IT人员的需求就减少了。但是,金融产品其实越来越复杂,客户服务也越来越多了。而且项目管理。过程管理等技术人才有集中的趋势。也就是说,人才需求的总量会增加,但是要求会比较高了。原来是中低层次为主,现在可能负责应用的人员不多了,负责维护的人员少了,但负责开发的人员会增多,而且向某个方向有越来越集中的趋势。
  金融行业对技术人才的要求是技术很广很精.比如对数据库配置,系统配置、网络设置的知识都要有。很少有一个人永远只做安全的方面的工作,很可能还要做项目管理和系统维护。在开发语言方面,除了Java之外,很可能还要求也要懂C++和数据库等。总之,需要的是一个复合型的人才。
  反观我们的教育体系,研究所和大学培养的人大部分都是研究性人才。不是说研究性人才不需要,而是现实中需要的大部分都是业务性人才。业务性人才和研究性人才有着很大的差别。业务性人才可能一会要做数据库、一会要做研究室操作系统训练.一会又要研究安全,还要做项目管理和过程改进。前面一种人才要求的是持续跟踪的能力,后面要求的这个是快速反应学习能力,更多是为了快速满足业务目标。
  对我们软件学院来说,尽管设的是软件工程专业,但不是研究性的学科硕士,而是为应用而培养的人才。这就需要这些人要有应用的感觉,应用的能力,要有快速的研究能力,而不是专在一个领域的研究能力。因此,我们必须有一个平台和环境,把真正的应用和我们现在这个领域所培养的能力结合起来。再加上学员中相当一部分人有工作,但他们的工作环境不适合做论文,而且研究所的导师手上也没有那么多适合做论文的项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主导创办了金融中心,目的就是给学员提供合适的项目和研究课题。我们现在已经正式启动了一个证券公司管理的技术架构项目,正准备启动的是国家电信体系的技术架构,我们会将这些项目拆分成很多小的项目给学生去实习。
  现在学生最缺的是研究能力,但这个研究能力不是研究所需要的那种发明一个新体系或者新技术的能力。我所指的研究首先是要学会做正确的事,哪些事是值得研究的;第二是学会正确的做事。第三是正确的展示。很多同学做论文.上来就说我要做怎么怎么样的一个系统,这是不正确的。我们首先要问几个问题:你做得是什么,你为什么要做这个事,为什么不去买一个系统.为什么不去抄一个系统。比如要做一个网管系统,他就需要研究是做哪一类的网管,是管线路、管连接、管设备、客户服务还是金融管理的网管。这些系统都不一样,不同在哪里,为什么要做这个东西?是买不到还是现有的系统没有这样的性能,一定要给出研究报告,这样才能够正确的做事。而在工作中,展示能力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能。如果在应用部门不展示你的效果,领导不会批准,客户不会买单,同事不会配合。
  因此,我认为展示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研究能力。学会做正确的事和学会正确的做事的基础都是综述能力。综述首先要求把你想做的核心。内涵、外延、可比的属性搞清楚。而正确的展示需要的是沟通能力、管理理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