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专业教育模式创新:能否解就业难之困

  • Super User
  • 日期:2008-04-17
  • 4530

“现在都说毕业生就业难,可我们企业却感到招人难,人才紧缺。”日前,在中科院研究生院计算与通信工程学院举行的“IT人发展论坛”上,中兴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元涛如是说。

朱元涛认为,现在的计算机行业,初级人员的供应量大,企业容易招到人;但是中高级人才的招聘相当困难。“我们急需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以及技术上钻得比较深的专业人才。”由于这两类人才缺乏,“我们往往只能拿人(数)来解决人才问题,比如说,原本一个人做的工作招两个人来做”。

中科院研究生院计算与通信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王颖认为,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不是计算机专业本身的问题。目前,计算机专业人才需求量远远大于高校毕业生,供应量的缺口依然存在。某些教育机构资源增长跟不上扩招的步伐,专业设置与职业指导脱节,可能导致了毕业生达不到应有水准。她认为,发挥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引导学生深入地自我定位,与日后的职场生涯顺利接续,应成为高等教育机构与学生共同解决的问题。

计算与通信工程学院尝试通过教育模式创新来寻找就业问题的解决之道。该学院从2006年开始“计算机应用技术实验班”的改革试点:考生在报考时只填一个意向性的专业方向,学习一年后再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调整。录取时除考查分数外,对考生的社会实践、学习能力与潜力、沟通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进行考核。研究生第一年不事先指派导师,而是与导师在双向选择的基础上确定课题与研究方向。在此过程中,学院通过大量学术与行业前沿讲座、导师与学生座谈交流会、企业与科研单位参观访问、业发展论坛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专业方向与职业方向指导。“甚至我们很多课程的设置,都是请IT企业的专家从一开始就参与讨论和确定。”王颖说。

此外,为了帮助应届毕业生尽快适应职业需要,很多企业也加强了对新员工的培训。微软研究院高校关系部中国区经理张高介绍说,微软特别重视新员工的培训,在员工的成长历程中,30%通过老员工的指导和帮助,50%靠实际工作“做中学”,还有20%来自于专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