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专家论“金融大数据”战略

  • Super User
  • 日期:2013-12-10
  • 6691

金融业成太原支柱产业 专家论“金融大数据”战略
 2013年12月7日09:27太原新闻网-太原晚报  


昨日,“全国首届金融大数据战略与应用研讨会”在我市举行。会上,十多位全国知名学者围绕金融大数据的应用、发展前景、技术创新等做了主题演讲,并与200多位来自全国的银行、证券、保险、科技界的专家学者们共同探讨了大数据技术在金融行业领域的应用与发展。在谈及我市将建全国金融大数据中心时,与会专家认为,太原建立中心有较强的资源、信息和市优势。

大数据是什么

  会上,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颖就大数据的概念进行了定义。她表示,大数据指的是所涉及的资料量规模巨大到无法透过目前主流软件工具,在合理时间内达到撷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帮助企业经营决策更积极目的的资讯。大数据的4V特点: Volume (大量)、 Velocity (高速)、 Variety (多样)、 Veracity (精确)。

  “目前,世界大数据正处在爆炸式增长时期。2006年,全球刚刚进入 TB 时代(1TB=1024GB),而到去年,则超过了1ZB。”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范渊表示,“要知道1ZB可是等于10亿 TB, 也就是说,短短6年内,全球大数据增长了10亿倍以上。”


大数据有啥用

  众多专家研讨认为:大数据在加强风险管控中将起到重要作用。大数据能够加强风险的可审性和管理力度,支持业务的精细化管理。当前中国银行业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起步,利率市场化必然会对银行业提出更加精细化管理的新要求。

  大数据对实体经济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与会专家认为,电子商务促进了小微企业的发展,而电子商务本身所具有的公开、透明、数据可记载的特点,使电商平台沉淀了海量的数据,为了解企业的经营和信用情况创造了条件。与会专家表示,随着数据价值被越来越多的认可,大数据必将给金融企业带来更多更新的基于数据的业务和内部管理优化机会。互联网厂商凭借自身数据资源进入金融领域,传统金融企业也可改变经营思路,重塑业务架构,迎接金融行业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新的商业价值将在这场变革中被发掘出来。


大数据在太原

  “近年来,太原市金融业及相关产业发展迅速,这对建设全国金融大数据中心来说具有相当优势。”据了解,2012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 GDP 和第三产业的比重分别达10.44%和19.46%,在中部六个省会城市中均排名首位。金融业已成为太原的支柱性产业。此外,借助太原转型升级的发展先机,许多国内外大型企业不约而同的将目光聚焦在这里。近三年来,太原市引进世界500强企业达18家,包括美国福特、西屋电气、 IBM、 Intel、 哈斯科、德国 Riege、 英国比欧西等,一批适合太原转型发展的重大项目落地生根。

  此外,针对大数据中心较高的能源消耗。中科院大学金融中心主任刘世平博士表示,“山西是能源大省,太原在获得廉价电力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不少专家还认为,当今世界,一个大规模生产、分享和应用数据的时代正在开启,太原紧紧抓住这一发展机遇,依托信息产业优势,充分利用“唐风晋韵、锦绣龙城、清凉太原”的天然禀赋以及能源充沛、电价较低的有利条件,在汾东金融商务区建设国际金融大数据中心。数据与金融双管齐下,必将成为未来太原经济的核心增长极。

                                                                                                                               记者张勇